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正文

孙权提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8 16:55:48

一天,孙权在公安县打猎回城,见街头一口古井,就下马汲水解渴。

这时,从王家药铺走出一位十八九岁的闺女,上前来道一个万福,说:“将军,你满头大汗,刚受暑热,忌饮冷水。”

孙权夫人

孙权夫人

孙权说:“口渴难忍,顾不得许多。”

闺女忙去端来一碗药茶,说:“这是祖传避暑解渴茶,将军请尝。”

孙权接过一饮而尽,顿觉目清神爽,暑意全消。他解下身上的佩玉作为酬谢,闺女不受,说:“一碗茶水,不值一谢。”

这闺女心好,通情达礼,又俊俏,孙权不免动了情。第二天,他派人去提亲。提亲人带回一张画,左半是那闺女画的一只凤凰,右半空着。孙权明白闺女在试探他的心。

他带上画,亲自登门,当着那闺女的面画了一只白头翁,并题上六个字:“凤求凰,共白头。”

闺女点头微笑,以后便成了孙将军的夫人。

上一篇:孙策尊师

下一篇:孙权种瓜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孙权
故事:孙权的故事
声明:孙权提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相关知识链接

东汉

孙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