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正文

诸葛亮夸侄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10:34:30

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在吴国当大臣。他的儿子诸葛恪,聪明伶俐,善言巧辩,孙权很喜欢他,常常带在身边。

一次,吴国接待蜀国使臣,为了羞辱这使臣,宴席进行了一半才叫他进来。使臣进来,只有孙权放下酒杯,表示欢迎,其他人自顾饮酒,眼皮都不抬一下。

诸葛亮的侄儿诸葛恪

诸葛亮的侄儿诸葛恪

蜀国使臣见此情景,立即吟诗一首:“凤凰来翔,麒麟吐哺;驴骡无知,饮食如故。”吴国群臣受了嘲笑,个个张口结舌,无言以对。这时诸葛恪从孙权身边走出来,还诗一首曰:“我植梧桐,以待凤凰。有何燕雀,自称来翔!何不弹射,使还故乡。”

蜀国使臣见他出言不凡,便笑着说:“此儿必是诸葛恪,我们丞相的侄儿。我们蜀国有蜀字,神奇得很,你能解释吗?”

诸葛恪脱口而出:“有水是浊(濁),无水是蜀,横且苟身,虫入其腹。”把“蜀”字贬得一塌糊涂。蜀使又气又惊,便问:“那吴国的吴字又该怎么解释呢?”诸葛恪从容回答:“无口是天,有口是吴,下临沧海,天子帝都。”他把“吴”字吹上天。孙权怕把蜀使弄得太僵,出面打圆场说:“这孩子爱骑马,请转告他叔叔诸葛丞相,可否送他一匹西凉好马?”

孙权的话没落音,诸葛恪就跪下给孙权磕头谢恩。孙权奇怪地问:“不是我送你马,是请你叔叔送啊!”诸葛恪说:“皇帝降旨,应该谢主龙恩。”

孙权听了很高兴。蜀使听了大为反感。他回到蜀国,把诸葛恪的这些话都告诉了诸葛亮。诸葛亮听了不仅没生气,反而笑着说:“我在蜀国为相,位高权大。亲属在敌国为官,稍有不慎就会受到怀疑、牵连。侄儿小小年纪就能公私分明,各为其主,这样很好嘛!”

上一篇:孔明责子

下一篇:诸葛亮修桥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 孙权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 孙权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夸侄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相关知识链接

东汉

蜀汉

孙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