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正文

青年和老虎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5 15:54:27

很早以前,有个青年小伙外出谋生。有一天,他坐在河中间一块小滩上休息,突然河水暴涨,他坐的小滩眼看就要被河水淹没。幸好大河里有一棵连根带枝的大树,漂流下来,他赶紧骑在树上,随树漂流。

他掮着一个小褡裢,一头装着酥油一头装糌粑。饿了就把酥油和糌粑拌到一起,捏成圪挞吃着解饿。他边吃边想着家里人,又看看巨浪滔滔的河水,心里想这回还不知死在什么地方哩!

一连漂了好几天,有一天他骑的这棵树终于漂到河边,挡在一个露出河面的大石头上,他艰难地爬上岸去。到岸上左右环顾,眼前一片陌生,也不知这是什么地方,附近也不见有人家。突然发现半崖上有个石洞,他想去看看,可是周围都是悬崖峭壁,根本无法进洞。他就爬上洞附近的一棵大树,双手抓住树枝一荡才跳到了洞口。

他走进洞去一看,有三只老虎儿子,看样子才生下不过三五天,一个个长得胖墩墩、油光光的,很逗人喜爱。他就躺在虎儿子的旁边休息。他一边休息,一边抚摸着虎儿子的头,还用脸亲虎儿子。

老虎和虎儿子

老虎和虎儿子

过了一会,突然从崖上跳进一只很大的母老虎来,嘴里叼着一只羊,一进洞便把羊丢给儿子吞食,母老虎向这位青年瞪着双眼,唬了几声,见那青年也不去伤害它和它的儿女,就趴在旁边看孩子们吃羊。

母老虎看见他无什么恶意,也就不在乎他了,第二天母老虎照常出去为孩子们寻找食物,到午后又叼来一头小牛犊给儿女们吃。

晚上他和老虎睡在一起,还抱着一只小老虎不停地亲昵,用手在小虎的头上抚摸。母老虎时而闭眼睡它的觉,时而睁眼看看,似乎很满意。到第三天下午母老虎叼来一只肥肥的绵羊,丢给孩子们吞食,还走过来用爪子拉他也去吃肉。开始他不敢去,母老虎就一连几次来拉他,有时把他的胳膊抓的很疼,一定要他去吃,不去就不高兴,脸变得很害怕。

这时,青年所带的干粮早已吃完,肚子也饿得咕咕直叫,洞很深又出不去。见母老虎这样诚心地来请他和孩子们一起吃羊肉,只好一起去吃。从这以后,每天都过这样的生活。他想逃出去,可怎么也上不了四面绝壁。

青年在石洞里和老虎们生活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虎儿子经过两个多月的喂养也都长大了,在洞里能跑了,它们学习跳跃、奔腾。母老虎还把吃剩的牛羊头用双爪在洞里抛来抛去,让孩子们进行反复捕捉,进行捕捉训练。有时还拉他也参加这种训练,捉住牛羊头,还要狠狠地咬,用手打。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虎儿子们扑食物的动作灵活巧妙,已经能单独生活了。

母老虎见自己的孩子们已经训练的差不多了,又进行第二步训练。它趴在地上让孩子骑在它背上,然后在洞口来回跳跃。

一连训练了好几天,把虎儿子训练得掉不下背来,才把孩子们一个个背到洞外一个地方藏起来。

母老虎把三个孩子送出洞以后,又来接这位青年。它趴在地上把身子抖了几下,示意这位青年骑到它背上出洞。可他怎么也不敢骑到虎背上去。虎爬了一会不见他来骑,又转过身来面对他吼了几声,用前爪子在他胳膊上轻轻抓了几下,然后又转过身去趴在地上让他来骑。

这时那青年才真正领会了虎的意思,便硬着头皮跨上虎背去,母老虎在洞口上像训练孩子一样,跳了几次,见他掉不下来,才使劲跳出洞口,一直把他背到一个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一头通向石洞,一头通向一座大森林,一头通向牧场,一头通向村庄。母老虎把他放到十字路口之后,蹲在通往森林去的那条路上,向他连连吼叫了几声,又在地上打了几个滚,然后站起来抖了抖身子,把尾巴摇了几摇,转身要走。

青年见虎要跟自己告别,心中恋恋不舍,表示要跟它一道去生活。母老虎却生气地吼了几声,把头摇了几摇,表示坚决不要他去,要他到有人的地方去。

这青年领会了虎的意思,便趴在地上向虎磕了几个头,告别了老虎,向一座山上走去。走了几天来到一个山村,刚进村便听见有人说:“大家都来打虎,这只老虎吃了我们的许多牛羊,现在它被挡在一个洞里,大家都来打,一定要把它除掉!”

这位青年听了心想:一定是那只救了自己性命的老虎,要设法救救它。就上前去对那位牧民说:“你们不要打死它,我去给它说几句好话,在它头上摸摸,以后它就再也不会来吃你们的牛羊了,只要你们放了它,我给你们全村人干一辈子苦活也情愿。”

人们听了他的话,都以为他是在说疯话,对他说:“只要你敢用手在老虎背上摸一摸,让它远走,今后不再来吃我们的牛羊,我们全村人每户给你一头牛,不要你干苦活。”

他上去打开被人们堵住的洞口,一看,果然是救过自己的那只虎,就在它头上亲昵地抚摸了几下,吩咐它到别处去:“今后再不要在这里吃人家的牛羊了。”老虎听了便顺从地点点头,摇了摇尾巴就走了。

牧民们见此情景,都很奇怪,以为他是位神仙,很感激,每户人家给他赏了一头牛,让他发了财。他赶上大群牛回家去了。

上一篇:狐狸、乌鸦和狼的故事

下一篇:青蛙和大乌鸦

标签:藏族 >
故事:藏族的故事 > 虎的故事
声明:青年和老虎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相关知识链接

中国少数民族

十二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