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文

彭俊:水月寺, 鱼游兔走;山海关, 虎啸龙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30:50

水月寺, 鱼游兔走;

山海关, 虎啸龙吟。

清朝咸丰年间, 彭俊参加科举, 有幸考中状元, 一时志得意满。

上任之前, 他来到京城附近的水月寺游玩。 寺内老僧见他意气风发,很是自得, 便口出一联, 当面请教彭俊。 这个难题彭俊真是意想不到, 他贵为堂堂状元郎, 原以为自己学富五车, 可以出口成章, 不料竟让老僧难住了。 那个上联便是 “水月寺, 鱼游兔走”。

数年之后, 彭俊被任命为钦差, 赴关外主持学政, 当他途经山海关时, 突然想到当年令自己难堪的那句上联, 他稍一思索, 便有了下联。

难题之难, 自然有其妙处。 上联的两个短句, 关系非常密切, 鱼在水里游, 玉兔月中走。 而下联所对, 同样的思路, 可联语更加奇妙, 虎啸青山, 龙吟碧海, 语气之中很有些朝廷命官的踌躇满志, 真乃妙手天成! “水月寺”、 “山海关” 都是地名, 相扣紧密, 分毫不差。

上一篇:刘凤诰:东启明, 西长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手

下一篇:蒲松龄:细羽家禽砖后死;粗毛野兽石先生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彭俊:水月寺, 鱼游兔走;山海关, 虎啸龙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