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文

张文举:雪压山头, 哪个尖峰敢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6 09:25:28

雪压山头, 哪个尖峰敢露?

日穿壁孔, 这根光棍难拿!

清朝年间, 某地有个落魄文人名叫张文举, 他终生未娶, 放荡不羁却又嫉恶如仇, 专和贪官污吏作对。 由于他聪明机智, 独自与官府争斗, 常常得胜, 官吏们便背后叫他 “张光棍”。

这一年, 当地有个知县新上任, 他初来乍到就想显显威风, 听说张文举不好惹, 便要拿他开刀。 这天, 他把张文举请来, 假意寒暄几句后, 便笑里藏刀地说: “听说你能言善辩, 今日我出个对联,若对得妥, 本官敬你为上宾; 倘若对不上来, 今后就得听本官差遣。” 于是他说出上联。 张文举听后, 很快就对出了下联。 这县官自讨没趣, 知其非等闲之辈, 只好以礼待之。

上联显然是县官的威胁之语, “雪压山头” 是暗示他权势大,警告对方不要显露锋芒。 下联是针锋相对的回击, 作者明知其意,但毫不示弱, “这根光棍难拿” 是妙语双关的回答, 显示了不畏权势的强横态度。

此联比喻形象、 语气坚决, 绘声绘色地刻画出一副剑拔弩张的紧张场景。
 

上一篇:韩荚:曲礼一篇无母狗;春秋三传有公羊

下一篇:李戎翎:一联苦等数百年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张文举:雪压山头, 哪个尖峰敢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