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文

朱砂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1:04:06

朱砂的典故

清镇少阴君火之上药,

辟除鬼魅百邪之神物。

                          明·缪希雍

在我国古代地理著作《山海经》中,已有朱砂的记载,距今已有 2 500 多年的悠久历史。《神农本草经》将它列为上品药之首,说它能治“身体五脏百病,养精神 ,安魂魄,益气明目,杀精魅邪恶鬼,久服通神明不老。”

朱砂原名丹砂 ,丹乃石名,其字从井中一点, 象丹在井中之形,后人以丹为朱色,遂呼为朱砂。随着时代的推衍,朱砂又有繁多的雅名,诸如日精、太阳、朱雀、神砂、鹿簌、仙朱、真珠、赤丹、赤帝髓……, 真是丰富多采, 浮想联翩。典籍载: 湖南辰州(今源陵县)的质量最好,故又名辰砂。实际上 ,朱砂主要出产在贵州铜仁以及湖南新晃、凤凰等县。北京地质博物馆曾展出的我国矿史上最大的一颗朱砂, 人称“朱砂王”,净重 237 克; 就是在贵州汞矿岩屋坪分矿采到的。辰州只不过是朱砂的著名集散地而已。

早在秦汉时代 ,方士盛行,他们诡言用金石朱砂等炼丹, 可制成长生不老之药。三国时期著名道家葛玄,道教尊为葛仙翁,又称太极仙翁,及其重孙葛洪(公元 284~364 )均擅于炼丹术。

葛洪曾闻交趾(古地名,泛指五岭以南)出丹砂 ,于是携带子侄到广州,止于罗浮山炼丹,他所写的《抱朴子》是一本炼丹术专著,其中详细记载了运用朱砂炼丹服食,养生成仙之法。《抱朴子》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临沉县廖氏家 ,世世寿考 ,后徒去 ,子孙多夭折。他人居其故宅,复多寿考,疑其井水赤,乃掘之,得古人埋丹砂数十斛也。饮此水而得寿, 况炼服者乎。”这大概就是用朱砂炼丹能使人长寿的事实依据。葛洪还在《抱朴子·内编方》中介绍小神丹方:“真丹末三斤,白蜜六斤,搅合日曝,至可丸 ,丸麻子大,每旦服十丸,一年白发返黑,齿落更生,身体润泽 ,老翁成少。”说得神乎其神。从 1965 年南京象山附近出土的东晋时期散骑大将军六虎的墓穴中,挖掘出不少文物,其中发现一只青花瓷瓮中装有深棕色圆形颗粒的“长生不老药”,经科学方法测定,内含有大量朱砂成分。这也说明该时的炼丹确很盛行。其实,历史上早有不少有识之士竭力反对炼丹长寿术 ,并强加痛斥。

例如东汉经学家郑玄在其《周礼》中,早就将朱砂同石胆、雄黄、矾石、磁石共列为“五毒之石”,并且明确指出 :“丹砂见火, 则毒等砒卤,服之必毙。”由于服食含有朱砂的“不老丹”、“长生药”而冤死者,历代史料中不乏记载。诚如明·李中梓《雷公炮制药性解》中所说:“丹砂炼者大热有毒,勿宜多用。自唐世太平日久,膏粱之家 ,弗得其理,惑于方士 ,都致强身,习俗成风 ,至今未已,斯民何辜 ,蒙此惨祸。吾愿好事者慎之。”时至今日,借助朱砂炼丹服食成仙长寿的历史,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朱砂手链

朱砂手链

朱砂的作用与功效

朱砂虽不能使人长寿,但能治病则是事实。文章开头的两句名言,就是对朱砂功用的高度概括 ,绝妙赞美,所谓“清镇少阴君火之上药”,是指朱砂清心火,正如《珍珠囊》中云:“心热非此不能除”。所谓“辟除鬼魅百邪之神物”,意为安魂魄。其功用当不止此,清·黄宫绣《本草求真》谓:“朱砂同滑石、甘草则清暑,同远志、龙骨则养心气, 同丹参则养心血, 同地黄、枸杞则养肾,同厚朴、川椒则养脾,同南星、川乌之类则祛风。”果尔,其功可谓大矣。

朱砂能安神,古人常以之治疗癫狂乱,精神恍惚 ,惊忧思虑,寝寐不安。光绪皇帝就经常服用“朱砂莲心散”和“归神丹”, 以安神定志 ,其主要成分即是朱砂。这里再举两则《本草纲目》中所载的用朱砂治疗“离魂病”和“恶梦不寐症”,或可借鉴。

“夏子益奇疾方云:凡人自觉本形作两人,并行并卧,不辨真假者,离魂病也。用辰砂、人参、茯苓浓煎日饮 ,真者气爽, 假者化也。”

“钱王少卿夜多恶梦, 通宵不寐,自虑非吉。遇邓州推官胡用之曰,昔常如此,有道士教戴辰砂如箭簇者,涉旬即验,四五年不复有梦。因鲜髻中一绛囊遗之,即夕无梦,神魂安静。”朱砂虽能安神,但又不宜久服多服。古人云 :“独用多用,令人呆闷。”今人当引以为戒。

朱砂为历代医家广泛应用于临床, 并创制了许多含有朱砂的著名方剂 ,如被中医界视为急救良药的“三宝”———安宫牛黄丸、至宝丹、紫雪丹中,都含有朱砂 ,名方朱砂安神丸、磁朱丸等则以朱砂为君药命名而延用至今。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含汞的药物口服入体后,汞能呈蛋白化合物的形态及二价汞盐的形态循环于体内,进入脑和其他器官,主要分布到肾脏,通过肾小管随尿排出。其中毒的机理是汞离子对巯基、二巯基具有高度的亲和力 ,与体内一些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酶形成汞—巯复合物 ,使酶失去活性 ,正常代谢发生障碍,从而引起一系列中枢、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及消化道、肾脏损害。

代表方剂如磁朱丸。其功能以镇心,潜阳明目为主。临床主治心悸怔忡,惊悸失眠 ,耳鸣 ,视物朦胧,内障等症。

上一篇:枳子的典故与功效

下一篇:毛泽东:濯足,修身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朱砂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