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文

天麻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1:44:27

天麻的典故

相传云南彝族山寨里,有一位飒爽英姿的少女, 名叫依麻,与其同族的小伙子呷基相爱。却不料灾难突然降临。美貌的依麻得了疾病,终日头晕目眩,四肢痉挛,痛苦之极。一日,她在竹篱板房门口横搁一块黑心木,当小伙子走来时 ,她含着热泪悲哀地唱道:“金丝鸟断翅栽山洼 ,阿哥莫要到我家,不是阿妹不钟情呀,托累岩鹰 ,石板难开花……”

呷基听罢,非常伤心。他爱着依麻,好似金藤缠绕着青树一般,他的歌声似呜咽的溪水流过堵石 :“暴雨打折了索玛石 ,花瓣儿凋了有根芽 ,待到雾散霞艳春风吹,绽苞裂朵哟,似彩霞。”

唱着 ,他推开横木走了进去,激动地说:“落瓣的鲜花, 马鹿照样喜欢。不管遇到多大的灾难,我都雷打火烧不变心。”

依麻一阵头痛 ,她用双手抱住了头,病又发作啦 ! 呷基着急地去请毕摩(巫医)治疗。依麻清醒过来 ,想到自己的疾病严重,虽然深深地爱着呷基,但为了他的幸福,必须远离他。于是, 她打定了主意,将呷基送给她的耳环放在门口,又将毡子摆在火塘边,留给老阿爹 ,便像鹿子那样独身走进了深山。

呷基回来了,已不见依麻的影子, 他发现那对耳环 ,一下子全明白了 :这是依麻不愿连累他,叫他另找一位少女。他顿时泪流满面,披起了弩箭追进了深山,到处寻找依麻姑娘。

依麻正在深山密林中游走,听见豹嗥声,她迎上去 ,希望斑豹吃掉她 ;在雷鸣闪电中,她站在大树下, 希望雷击中她……然而,当黎明鸟鸣啼曙光现时, 暴风雨息了,幽谷里响起了宏亮的回音,“依———麻,你在哪里……”

依麻知道,是痴情的呷基追来了。为了让小伙子死心 ,她决定吞咽毒草去死。她翻过一条山涧, 见深沟中长着一株无叉的怪草麻,野熊正在舔着它。于是,她不顾一切地冲过去 ,吓跑了野熊,拔下这棵草麻,塞在口里就嚼吃起来。她想,这下好了,呷基可以死心了。可是,真怪呀 ! 她的头一下子不疼了,痉挛的四肢也舒展了,她惊异地呆住了,半天没说出一句话来。这时, 呷基赶到了 ,他看着恢复了健康的依麻欣喜若狂。当知道是这种草麻治好了依麻的病时,他高兴地拽着藤葛,爬下山岩 ,采了一束又一束 ,挖了一捆又一捆, 同依麻手拉手唱着山歌赶回山寨,给那些患眼花偏头痛、风寒湿痹的大爹大妈吃。他们望着依麻和呷基,激动地说:“依麻、草麻, 这真是老天爷恩赐的天麻。”于是,“天麻”的名声便在寨子里传开了。这段佳话一直流传到今天。

天麻的作用与功效

天麻

天麻

苏州评弹《唐宫惊变》中提到:唐明皇李隆基,每日清晨调一盅赤箭粉 ,作为滋补上品, 然后再临朝。在其登基不久 ,姑母太平公主,欲仿效祖母武则天, 企图谋皇篡位,命潜在李隆基身边的心腹宫女袁蓉蓉 ,在为其调食的赤箭粉中下毒,不料事阴谋败露。事后唐明皇仍服他的益寿珍品赤箭粉。赤箭究竟是何物 ?又何以能作为补益之珍品 ? 李时珍也认为: 补益上药, 天麻第一,世人只用之治风,良可惜也。”足见前人对天麻延年益寿之功早已充分肯定了。

天麻入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 列为“上品”之药。天麻为中医熄风定惊之要药,常借以治疗虚风内动 ,风痰上扰的眩晕眼黑,头风头痛 ,肢体麻木,半身不遂 ,言语不利等病症。

天麻中含有天麻素、天麻多糖、香荚兰醇、香荚兰醛维生素A 样物质、甙类、粘液质等成分。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代表方剂如天麻丸。其功能以舒筋活血, 散风止痛为主。临床主治肩背疼痛 ,筋脉拘挛,四肢麻木 ,腰腿酸软,行步艰难等症。

上一篇:酸枣仁的典故与功效

下一篇:王不留行的典故与功效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天麻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