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文

细辛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09:01:58

细辛的典故

羡君根细味多辛,赢得医林赋美名。

用不过钱需探讨,经称上品有争鸣。

祛风行水诚多效,明目轻身足可珍。

伴贮人参欣不蛀,防虫何必觅樟精。

细辛是一味古老的中药,属马兜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辽细辛或华细辛的根,因本品“根细而味极辛”,故有“细辛”之名,《神农本草经》又称之为“小辛”,《本草纲目》谓之“少辛”,民间俗呼“山人参”、“万病草”。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细辛, 久服明目,利九窍,轻身长年。”故列为“上品”之药,后世医家对此有不同意见。如明·缪希雍《本草经疏》说:“必无是理,盖辛散升发之药,岂可久服哉 !”而清代名医叶天士认为:“细辛辛温,禀天春升之木气,久服辛温畅肝,肝开窍于目,五脏津液上奉, 故目明; 辛温开发,故利九窍 ,肝木条畅以生气血,所以轻身长年也。”历经沧桑,经过几千年历代医家的实践, 证明细辛有祛风、散寒、行水、通窍的作用,对寒性痛证 ,寒饮喘证有着极好的疗效。麻黄是一味中医用以止咳喘的良药,细辛完全可与之媲美。

细辛

细辛

细辛的作用与功效

细辛有另一用途 ,古人云:“细辛藏人参, 则人参不蛀。”对此,今人做了研究,原来细辛含有甲基丁香油酚等挥发油, 能散发出特异的辛香气味,对各类昆虫均有较强的驱逐和麻醉作用。

所以,现代有人用它来代替天然樟脑精块,做为收藏衣物的驱虫剂,适宜于一切皮毛、棉纺、化纤等制品, 并且对人体、环境无任何影响,比真正的天然樟脑精块还要优越。其方法很简单 ,只要将细辛干品用纱布或手帕包好 ,放在衣柜或衣箱的各个角落。

细辛中含挥发油,内含甲基丁香油酚、细辛醇及黄樟醚等。

此外,尚含木脂素。

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证实,其具有 :

代表方剂如天津头痛片。其功能以疏风活络,清头利窍为主。临床主治全头痛,偏头痛及局部疼痛。

上一篇:西洋参的典故与功效

下一篇:夏枯草的典故与功效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细辛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