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文化 > 唐朝 > 野史解密

唐朝的野史解密

唐朝的野史解密:唐朝,由唐高祖李渊所建立。618年,李渊受隋恭帝杨侑禅位建国唐朝,在唐朝统一战争中统一了天下。唐朝定都长安。并设东都洛阳、北都晋阳等陪都。

唐朝的全民马术热潮:唐明皇亲自参加马球比赛

夜读古书,读到伶官黄幡绰劝谏唐明皇的一段话:
大家年纪不为小,圣体又重,倘马力既极,以至颠踬,天下何望!何不看女婿等与诸色人为之?如人对食盘,口眼俱饱,此为乐耳!(《唐语林》卷5)
昨天读到这段话时,我眼前一亮,还以为是劝唐明皇不要玩“马震&rd

中兴名臣裴度

中兴名臣裴度

裴度在朝廷任职达20年,威名远播四海。每次吐蕃、回纥使臣到唐朝的时候,都要询问裴度的近况。有裴度在唐朝,吐蕃、回纥等政权都不敢侵犯唐朝。

韩愈谏迎佛骨

韩愈谏迎佛骨

当时担任刑部侍郎的韩愈就向唐宪宗李纯上书,痛斥佛教。韩愈说:“百姓们愚昧无知,不知道佛教是好是坏。百姓看到连皇帝都这么信仰佛教,自然会说:‘连皇帝都信仰佛教,何况我们呢?’这样对百姓会起误导作用。”

唐顺宗的“永贞革新”

唐顺宗的“永贞革新”

这次革新因为发生在唐朝永贞年间,所以又被称为“永贞革新”。但因为“永贞革新”侵犯了宦官的利益,唐顺宗不久就被迫让位给太子唐宪宗李纯,王叔文被杀害,“永贞革新”最后以失败告终。

颜真卿劝李希烈

颜真卿劝李希烈

颜真卿到达李希烈所在的许州(今河南许昌)后,还没等他向李希烈宣布朝廷的旨意,李希烈就派他的养子带1000多人将颜真卿团团包围。歹徒们对颜真卿肆意谩骂,拿着刀在颜真卿身上乱比划,大有要杀了颜真卿的架势。

理财专家刘晏

理财专家刘晏

安史之乱后,战争连绵不绝,军费开支浩大,唐朝的财政极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唐朝派刘晏担任转运使,主管财政工作。在刘晏的努力下,唐朝的财政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得以正常运转。

唐代宗除掉元载

唐代宗除掉元载

唐代宗因为元载的所作所为已经侵犯了皇权,对他很不满意,但因为元载曾经立过大功,所以开始的时候还想给元载一个机会,希望他自己能改过自新。但元载我行我素,变本加厉。唐代宗最后忍无可忍,就想除掉元载。

郭子仪单骑见回纥

郭子仪单骑见回纥

郭子仪的儿子郭晞拉住郭子仪的马不让他去,郭子仪对郭晞说:“如果我们和回纥、吐蕃打,不但我们父子会死,国家也会灭亡。现在我去谈,如果成功了,国家就安全了,就是失败了,我也不愧为是唐朝的忠臣。”

李隆基之死

李隆基之死

李隆基被迫搬到皇宫后,他的老部下都被流放到地方,妹妹玉真公主也迁居到其他地方,一下子真成了孤家寡人。李隆基很伤心,由于年老体衰,再加上受了这么大的刺激,生了重病,不久就去世了,享年78岁。

李泌孤身入陕州

李泌孤身入陕州

鉴于陕州局势不可预测,唐德宗决定派唐朝最精锐的军队神策军护送李泌到陕州。李泌说:“陕州地势险要,易守难攻,要是用武力解决的话一年半载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一个人去就行,不用带什么人。”

李亨灵武即位

李亨灵武即位

李亨听从了手下的劝告,在灵武登基称帝,号为唐肃宗,成为唐朝第八位皇帝。人们得知唐朝的新皇帝在灵武即位的消息,纷纷来投奔,唐朝中兴的希望之火在灵武燃烧起来。

李光弼守河阳

李光弼守河阳

史思明勃然大怒,调兵猛攻河阳,被唐军击退。史思明第一次攻击河阳失败后,不甘心失败,又调集军队第二次进攻河阳。李光弼派兵分别防守河阳的南城和北城。李光弼自己带兵坚守北城,派节度使李抱玉坚守南城。呢?”

张巡坚守雍丘

张巡坚守雍丘

民众被张巡的忠心感动,踊跃参军,迅速组成一支千余人的部队。这时,唐将贾贲率2000唐军击败令狐潮,夺回雍丘。张巡带兵与贾贲会合,共同抵抗叛军。张巡击败令狐潮后统领雍丘唐军,坚守雍丘。

杨玉环之死

杨玉环之死

陈玄礼说:“杨国忠谋反,杨贵妃不应该再在皇帝身边,请陛下将她杀了。”李隆基说:“这事我自己处理。”然后就拄着手杖站在那里,站了很长时间。大臣们知道这样下去不行,拼命劝李隆基下命令处死杨贵妃。

李隆基落荒而逃

李隆基落荒而逃

因为前途未卜,李隆基的随从人员纷纷逃跑,连大太监内传监袁思艺都逃走了。开创了“开元盛世”的唐玄宗李隆基最后竟然弄得落得落荒而逃、众叛亲离的下场!

安禄山献宠

安禄山献宠

安禄山很会说话,常装傻充愣来讨李隆基的喜欢。安禄山很胖,常说自己有300斤重。一次安禄山到朝廷拜见李隆基,李隆基看安禄山那么胖,就跟他开玩笑说:“你这个胡人肚子里都装了什么,怎么这么大啊?”

阴险狡诈的李林甫

阴险狡诈的李林甫

李林甫早年是唐玄宗时期的户部侍郎。他为人十分阴险狡诈,与后宫的宦官和妃嫔的家属结交,借此将唐玄宗李隆基的一举一动都探听得一清二楚。人们因为李林甫表面上甜言蜜语,可实际上却阴险狡诈,都说他是口有蜜,腹有剑。

宋璟不徇私情

宋璟不徇私情

在唐朝所有的宰相之中,没有人超过他们4个的。在这4位宰相之中,宋璟以公正严明、不徇私情著称。宋璟性格十分倔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开元贤相姚崇

开元贤相姚崇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的开元盛世是少有的政通人和、文化发达的时代。辅佐唐玄宗李隆基开创这个时代的就是当时著名的宰相姚崇。而姚崇之所以能够取得非凡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取决他的科学精神。

韦氏母女乱政

韦氏母女乱政

安乐公主认为韦后能执政的话自己就能当皇太女,日后就能做皇帝了,也同意韦后的计划。这样,李显的妻子和女儿就在李显的饼里下毒,将李显毒死。在李显死后,韦后仿效武则天临朝听政,似乎新一代女皇又要出现了。

武则天被迫传位

武则天被迫传位

桓彦范上前说:“皇上,太子怎么能回去?现在天下人都思念唐朝,希望唐朝能重新恢复,希望皇上把皇位传给太子,顺应人心。”武则天没有办法,只好把皇位传给了李显,唐朝又恢复了。

不折手段的武则天

不折手段的武则天

武则天任用酷吏主要的用意就是想将唐朝的皇室成员全部除掉,以巩固自己的统治。经过大屠杀后,除了武则天的亲生儿子外,唐朝的皇室成员几乎被杀光了。

刚直不阿的狄仁杰

刚直不阿的狄仁杰

狄仁杰知道如果不承认的话就会被拷打致死,就承认了谋反的罪名,借看守松懈的机会向武则天上奏说自己是冤枉的。酷吏还想让狄仁杰诬陷其他的人。狄仁杰听了之后以头撞墙,当场鲜血直流,以此表示宁死也不牵连他人。

裴炎之死

裴炎之死

裴炎在洛阳都亭被处斩。临死之前,裴炎对他的兄弟们说:“兄弟们的官职都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我一点力都没出,现在却受我的牵连被贬官流放,太让人伤心了。”朝廷查抄裴炎的家产,发现裴炎身为宰相,竟然没有一丝一毫的积蓄。

徐敬业谋反

徐敬业谋反

徐敬业的弟弟徐敬猷,还有唐之奇与骆宾王、杜求仁等都因为一些事情被降职罢官。这些人与第二次罢官的魏思温等聚在扬州。因为失去了官职,所以他们对朝廷极为不满。几个人聚在一起,密谋要以恢复庐陵王的地位为借口,发动叛乱。

武则天封后

武则天封后

武昭仪被立为皇后,皇上大赦天下。唐高宗永徽六年的十一月初一,唐高宗亲自到了皇宫大殿前的平台上,让司空李世带着玉玺册封武昭仪为皇后。文武百官在素义门朝拜了皇后。

武则天轶事

武则天轶事

唐太宗驾崩之后,武氏随众位妃子一起到寺庙里出家当了尼姑。到了唐太宗的忌日,高宗到寺庙里烧香拜佛,恰巧碰上了武氏。武氏一见唐高宗便哭得一塌糊涂,唐高宗一见此情此景,也感觉到很难过。

贤相房玄龄

贤相房玄龄

唐朝著名的大臣房玄龄,名乔,字玄龄,齐州临淄(今山东淄博东北)人。他从小就聪明伶俐,博览群书,特别擅长草书、隶书,还擅长写文章。房玄龄18岁的时候,他所在的州郡举荐他去考进士。

李世民的贤内助长孙皇后

李世民的贤内助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知书达理,贤淑善良,13岁就嫁给了李世民。唐朝建立以后,她被册封为秦王妃,等李世民登基以后,她被立为皇后。

李世勣灭东突厥

李世勣灭东突厥

李靖率领兵马和李世勣在白道会合了。会合以后,他们就在一起谋划说:“颉利可汗这家伙虽然被打败了,但是他的兵马还很多,如果让他穿过大沙漠向北跑去,那么就很难再追上他了。”

李世民便桥会盟

李世民便桥会盟

太宗高声地向对岸说:“颉利可汗,我们不是有过盟约吗?你为什么背信弃义,不守盟约,前来进犯我朝呢?”太宗说话的时候,声音洪亮,气度非凡,特别有威慑力,突厥士兵见状大为吃惊。

李世民的谏臣魏徵

李世民的谏臣魏徵

魏徵,字玄成,馆陶(今属河北)人。他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家里很穷,小的时候还当过道士。隋大业末年,魏徵被隋朝武阳郡(今河北大名东北)的长官元宝藏任命为书记。

李世民攻取洛阳

李世民攻取洛阳

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秦王李世民率兵讨伐郑王王世充,对洛阳(今河南洛阳)发起了进攻。李世民很快就包围了洛阳城,随后,就率军对洛阳城发起了猛烈的进攻。

宰相元载因贪污胡椒送命?

宰相元载因贪污胡椒送命?

贪官污吏,大多贪污的是金银珠宝,可唐朝历史上,却有一位宰相,连胡椒也不放过。公元777年(唐大历十二年)三月,宰相元载伏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