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正文

国王断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9 11:22:12

很早以前,一个穷光棍汉有个很富的邻居,他经常借邻居的牛耕地。

有一天,他借了邻居的一头犏牛,把地耕完去给邻居还牛时,邻居正在吃晚饭,他不好意思打扰邻居,就把牛赶进牛圈,悄悄地出来了。

第二天,他又去借牛耕地,邻居说:“昨天你不是把牛借去了吗?现在还哪有牛再借给你!”穷光棍说:“啊呀!昨天晚上我把牛给你赶来,见你们正在吃饭,不好意思打扰你们,就把牛打进牛圈悄悄地回去了。”

邻居说:“你既然把牛还来了,为什么不给我招呼一声?你给不给牛?不给我们就找国王告状去!”

草率的国王

草率的国王

穷汉说:“反正我把牛还给了你,你要告就告吧!”于是二人找国王去告状。

他们走了一会,碰见一个人赶马,那马跑了,赶马的人让他把马帮着往过来赶一下,他拿起一个石头打过去,不料正好打在马腿上,把马腿给打断了。

那赶马的见穷汉把他的马腿打折了,就生气地说:“我让你帮着把马往回赶一下,并没有让你把我的马腿打断,你赔我一匹好马!”

穷汉说:“我没有马给你赔。”这样,两人吵起架来,吵了好一会,相持不下,就找国王去告状。

他们走在半路上,又碰见一个背水的年轻媳妇,问她们上那里去。他们回答说:“找国王告状去。”那媳妇说:“我到婆家想娘家,到娘家想婆家,请你们代问一下国王该怎么办?”

穷光棍汉开玩笑地说:“你太幸福了才不知怎么办!”说着把背水的年轻媳妇掀了一把,不想把背带给弄断了,桶掉在地上摔烂了,那年轻媳妇很生气地说:“你欺负人太厉害了,我们找国王告状去!”于是,他们四人一起去找国王告状。

国王问他们告的什么状?那个富人指着穷光棍说:“他借了我的牛去耕地,却不还我牛,还说是把牛还给我了。”

穷汉说:“我借他的牛是真的,没还是假的,我把牛还给他时,他们正在吃饭,我不好意思说话,就悄悄地回来了。”

国王指着光棍汉说:“你为啥把牛还给了不说话?把你的舌头割掉!”

国王又指着富人说:“你不是没长眼睛的人么,牛还给了你,你为啥没看见?把你的眼睛挖了!”

那富人很害怕地说:“我牛也不要了,我们两人没事了!”

国王问赶马的:“你为什么来告状?”赶马的说:“国王,因为他打断了我的马腿。”穷光棍说:“他让我把马往回赶一下,我用石头打了一下,不料打断了马腿,我并不是有意的啊!”

国王说:“把马主人的舌头割了,你为什么要让别人赶马?”

又指着穷光棍说:“把你的手砍了,你不一定用石头赶马么,为啥要用石头打马!”

马主人听了很害怕地说:“我的马腿打断了没关系,我们两人一定和好哩!”

国王问那年轻媳妇:“你为什么来告状?”她说:“他掀了我一把,把背水带弄断了,水桶掉在地上摔烂了,所以来告状。”

光棍汉说:“他说她到婆家想娘家,到娘家想婆家,让我代问国王该怎么办。我说你太幸福了才不知道怎么办,带开玩笑地推了她一下,不料将她推倒了,才弄坏了背水带和水桶,并不是有意的啊!”

国王又问那媳妇。“他说的对么?”

媳妇回答说:“说的对。”

国王对媳妇说:“你想在娘家住就住在娘家,想在婆家住就住在婆家,想头多了就把头割掉!”

最后,他们都和好地回去了。

上一篇:三媒六证的来历

下一篇:九个儿子的心

标签:藏族
故事:藏族的故事
声明:国王断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相关知识链接

中国少数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