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文

大枣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09:35:53

大枣的典故

北园有枣树,布叶垂重荫。

外虽绕棘刺,内实有赤心。

晋·赵整《讽谏诗》宋代名医许叔微,曾经治疗一奇怪病妇,悲泣不止 ,应用了“大枣汤”,竟药到病除。同时代妇科专家陈自明,有一次遇到程虎卿妻子生病,已怀孕四五个月,白天则悲伤欲哭。呵欠频频,似乎有鬼神作祟,众医束手无策,旁有管伯周见状,说有人曾经用“大枣汤”治好了这种怪症,于是陈自明令程虎卿取来了“大枣汤”,一投而愈。考其“大枣汤”,实际上是“甘麦大枣汤”,乃医圣张仲景治疗妇人脏躁证的名方 ,药仅甘草、小麦、大枣三味而已。

大枣

大枣

大枣的作用与功效

大枣自古至今 ,都是药食兼用之品,我国古代文献中有关于枣的记载。《神农本草经》中将它列为“上品”之药。中医认为,大枣性味甘、平。功效重在补脾和胃,益气生津, 调营卫 ,解药毒。主治胃虚食少 ,脾弱便溏,气血津液不足,营卫不和,心悸怔忡,妇人脏躁等症。在《名医别录》中就指出:“大枣补中益气,坚志强力,久服不饥。”明《本草汇言》中说得更具体:“此药甘润膏凝,善补阴阳、气血、津液、脉络、筋俞、骨髓, 一切虚损, 无不宜之。”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的产枣国,在 2500 年到 3000 年前 ,由我国传到西亚 ,于纪元初传入地中海沿岸国家 , 1837 年才由欧洲传到美洲。大枣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枣肉中除含蛋白质、脂肪、糖类之外 ,还有维生素 A、维生素 P、C、核黄素、菸酸、胡萝卜素、粘液质,以及钙、磷、铁等。每 500 克鲜枣中含维生素 C2730 毫克,比同等重量的苹果、桃高100 倍,而且维生素 P 的含量 ,也是百果之冠。据国外文献报道,有一美国医生在虚弱患者中做对比试验,结果凡是连吃枣者,其健康恢复的速度比单纯吃维生素类药物的快 3 倍以上。因而,国外对鲜枣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我国学者也做过类似的动物试验:小鼠每日灌服大枣煎剂,共 3 周,体重的增加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在游泳试验中 ,其游泳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长,证明大枣有增强肌力作用。

上一篇:大黄的典故与功效

下一篇:大蒜的典故与功效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大枣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