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风云人物 > 孔子 > 故事

孔子的故事/孔丘的故事

孔子的故事:孔丘,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后代敬称孔子或孔夫子。生于鲁国陬邑,东周春秋末期鲁国的教育家与哲学家,曾在鲁国担任官府要职。

孔子与鲢鱼精

孔子与鲢鱼精

孔子他们吃了鲢鱼之后,不但没出问题,还浑身是劲,精神焕发。陈国和蔡国的军队见了,看他们被围困了七天,不但没死,还越活越精神,终于无计可施,只好解了围让他们离去

孔子与酒

孔子与酒

夜里,月色空明,晚风习习,枣集村的酒香阵阵袭来,芳香沁人心脾。于是,孔子师徒酒兴大发,心情亢奋不已,辗转不能入寐,孔子遂命子路前往打酒。

孔子与如来佛

孔子与如来佛

一天,孔子刚走进一座佛堂,就听见有人叫他:“孔仲尼,孔仲尼,你过来。”孔夫子闻声四处寻找,佛堂内没有一个人,只有泥塑木雕的如来佛坐在莲座儿上对着他笑。

孔子与采桑娘

孔子与采桑娘

孔子一拍脑袋说:“哦,想起来了,想起来了!我们从卫国来到陈国的途中,遇到两个姑娘正在树上采桑,我和她们开玩笑。

孔子试颜回

孔子试颜回

一直在旁边听孔子和师弟说话的颜回,这时开口说:“老师啊,师弟,那银子是我拿啦!我日子穷得没法过,用它抵债啦!”

颜回偷食

颜回偷食

孔子听了,心中豁然开朗,疑虑顿消,暗暗夸赞起颜回来。开从颜回偷食这里悟出一个道理。

子路拜师

子路拜师

孔子忙说:“在哪!找我有啥事啊?”子路说:“俺想拜您为师。”孔子把脸一沉:“不收!”子路忙问:“为啥不收俺?”孔子说:“不收就是不收,罗嗦啥!”

孔子发明算盘

孔子发明算盘

孔子听了妻子的话后,马上醒悟了。他灵机一动,便挂上十根绳子,每个绳子穿上十个珠子,每天用来算账,既简单又方便。后来,人们依据这个道理,发明了算盘,并把孔子看作是最早发明算盘的祖师爷。

孔子游泰山知三乐

孔子游泰山知三乐

孔子到泰山游览,途经郕这个地方,有个叫荣启期的人,其貌不扬,衣衫不整,只见他身披鹿裘,以带系之,不修边幅,在田野中鼓琴放歌。

孔子借粮

孔子借粮

孔子带领众徒弟周游列国,他们来到一个挺穷的小国家,正赶上闹春荒,有银钱却买不到粮食。三天都没揭锅了,只饿得师徒们眼冒金星,四肢无力。

后生可畏

后生可畏

孔子见小孩如此张狂,心想,我不信难不到你,于是又提了一大串问题考问小孩:你的嘴这么厉害,那我来考考你。

孔子拜师

孔子拜师

有一天,孔子和众弟子乘马车到一个地方去讲学。途中,见到前面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在路上堆土玩,子贡便大喝一声,正要赶车过去。

孔子与颜琛

孔子与颜琛

在孔子办学的时侯,有一个十分聪明的弟子深得他的喜爱,这个弟子叫颜琛。有一天,颜琛来找孔子请教问题。

孔子学琴

孔子学琴

孔子从小喜好弹琴,并勤于思考,善于钻研,因此在年轻的时候便有较高的造诣。但是孔子并不满,他认识到,单凭自己的努力很难有更大的进步了。

孔子之死

孔子之死

孔子的年纪一天天大了。老天又不作美,不幸的事情接踵而来。六十九岁上,他的唯一的儿子孔鲤死了。作为一个父亲,看见自己的儿子死在自己前头,心情总是很不好受的。

孔子问道

孔子问道

回到客栈,孔子一直在琢磨老子所说的大道,但总是恍恍惚惚。整整三天,他一言不发。孔子的这种状态被《庄子·天运》记载为:“孔子见老聃归,三日不谈。”

周游列国

周游列国

打那以后,孔子离开鲁国,带着一批学生周游列国。孔子离开鲁国的时候,已经五十五岁了。他不能往东走,因为东边正是齐国,刚用美人计把孔子轰走。

孔子与释迦牟尼

孔子与释迦牟尼

孔夫子周游列国的时候,到了印度,遇见了释迦牟尼两个圣人一见面,都想考考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