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正文

紫菀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1:44:57

蔡京是北宋徽宗时的宰相。因大肠秘结不通,痛苦异常,虽经御医调治,然病情毫无好转。

原因之一,是蔡京不使用泻药大黄,怕损伤正气。众医皆感束手无策,于是有人推荐既懂医理又做朝官的史堪为其诊治。当时尚无啥名气的史堪不仅未被同行看好,而且出诊时还被蔡家看门人轻之而不报。

入室后,史堪详细切脉诊查一番,并不处方,而是对蔡说:“给我20 钱即可。”蔡京感到莫名其妙,半天没有反应。最后还是叫人给了史堪 20 钱,史堪嘱人买回紫菀一味,当面碾成粉末,叫蔡京调水服下。蔡京服药后不久,其肠“须臾遂通”,立即见了奇效。蔡京惊喜万分,定要史堪讲明道理,史堪笑道:“这很简单,气与肺相连,大肠乃肺之传送器官。由于你所患的大肠秘结不通是由‘肺气浊’造成的,现用紫菀给你清理肺气,这样大肠也就随之通达,所以药到病除,道理就在这里。”

紫菀

紫菀

紫菀的作用与功效

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紫菀的根及根茎。主产于河北、安徽及东北、华北、西北等地。

【性味归经】 辛、甘、苦,温。 归肺经。

【功 效】 清热利、消肿解毒。

【应 用】 用于治疗咳喘痰多、新久咳嗽、劳嗽咳血等。
 

上一篇:杨素功高招忌

下一篇:宋度宗与蒲黄的故事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紫菀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