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正文

小乔梳妆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8 10:37:03

周瑜在九江操练水军,准备破曹。小乔要他在都督府的最高处建一座梳妆台,在台里,既可商议军务,又可瞭望水军。台修好后,小乔每日登台梳妆,同时观看周瑜操练水军。

有时,夫妻俩也在台里读书谈兵。一天,周瑜上台找小乔商量破曹之策。见小乔在火炉旁烤火,摆弄着纸做的小船。台里热,他脱下披风,披风把几只纸船扇到火炉中烧着了。

小乔和周瑜

小乔和周瑜

小乔说:“周郎,你看船在火中化为了灰烬。”周瑜被点醒,冲口而出:“火攻破曹。”小乔点点头。周瑜领兵出发,小乔登上梳妆台为他送行。

周瑜到赤壁后,做好了火攻破曹的准备,可是没有东风,把他急病了。小乔知道后,立即送来密信一封。周瑜一看,信中写道:“君病妾知情,定是火攻心。欲得东南风,须去请孔明。”

周瑜请来孔明,借得东南风。

交战那天,小乔清晨就登上梳妆台观看,直等到东南风起,才放了心。

上一篇:剪刀池:小乔怒骂周瑜

下一篇:胭脂藕的由来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小乔
故事:小乔的故事
声明:小乔梳妆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