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正文

一个讲不完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3 11:23:46

很早很早以前,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国王,他每天无所事事。感到十分无聊。后来,他想用听人讲故事来打发日子。谁知道,听着听着,他就着了迷。每天太阳还未出山,他就开始坐在舒适柔软的宝座上听故事,一直要听到红日西沉,每天都是如此不管故事讲的是什么内容,他都爱听,即使故事长得要命,他也要兴致勃勃地一听到底。

“对于你讲的故事,我只有一点感到不足,”他常常这样说。“就是这故事太短了!”

国王漫画

国王漫画

世界各地的说故事能手都被邀请到他的皇宫里来,在他们中间,有不少人能够讲很长很长的故事。可是,在故事结束时。这个国王还是抱怨它太短了。

后来,国王向全国颁布了一道通告,把它张贴到城乡各处这通告的内容是这样的:

“假如有谁能够讲出一个永远不完的故事,我将把最美丽的公主下嫁于他,并让他作我的王位继承人。在我之后,他便是这个国家的君王了。”

不过,通告的内容还不止这些,它的后面还附加了一条非常苛刻的条件:一旦愿意一试的人以失败告终,就要砍去他的脑袋。

国王的公主美丽非凡,这个国家的许多青年男子都朝思暮想地希望得到她。虽然为此他们可以舍弃别的一切,但却都不想失去自己的脑袋。只有极少的人才敢来冒死争取这个酬报。

有一个青年编了一个十分长的故事,他为国王讲了足足三个月,但到了后来,他感到头脑里空空如也,实在编不出什么内容来了,于是落了个可悲的结局。他的命运对别人是一个警告,此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一个轻率的青年来重蹈复辙。

然而,有一天,一个从南方来的陌生青年走进了王宫。

“尊敬的国王陛下,”他说,“听说您悬赏让人给您说一个讲不完的故事,这是真的吗?”

“当然啦!”国王回答他。

“那么,如果我能够讲这个故事,就真的能娶上您最漂亮的公主,还能当上您的继承人,是吗?”

国王告诉他,“如果你能讲成功,这一切都是真的。不过,假如失败了,你的脑袋就没有了。”

“好的,好的。”那个青年连连点头,“有一个关于蝗虫的有趣故事,让我来讲给你听听吧。”

“你快讲,我听着呢。”国王很高兴地说。

“从前有一个国王,他把全国的粮食都征收到自己的手里,把它们堆在一座很牢固的大谷仓里。后来,不知从哪儿飞来了好大一群蝗虫,它们发现了这座盛满谷物的粮仓。蝗虫们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才在谷仓的东墙上发现了一个小洞,这个洞实在太小了,它虽然直通到谷仓里边,但每次只能让一只蝗虫通过。于是,一只蝗虫爬了进去,把一粒谷子抱出来飞走了;接着,又一只蝗虫爬了进去,把一粒谷子抱出来飞走了;接着,又一只蝗虫爬了进去,也把一粒谷子抱出来飞走了……”

一天又一天,一个星期接一个星期,这个青年总是不断地讲,“接着,又一只蝗虫爬了进去,也把一粒谷子抱出来飞走了二。:。”

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在快讲到第二年年底的一天,国王实在忍不住了:

“哎,我说,这批蝗虫爬进去搬谷子,还得有多久才能搬完哪?”

“哎,尊敬的陛下,”这个讲故事的人说,“请千万不要急,这些蝗虫才搬走了两尺见方的谷子呀,在这个大谷仓里,还存着成千上万个两尺见方的谷子哩。”

“哎呀,这还得了!”国王叫了起来,“你真的要把我搞疯了!我再也听不下去了!我的女儿你带去吧,你快做我的继承人吧,只是请你千万不要再让我听见你那些可怕的蝗虫了!”

就这样,这个聪明的陌生青年娶上了国王的公主,他在那个国家很幸福地过着日子,而他的老丈人,那个国王,从此再也不想听人讲故事啦。

上一篇:测字先生授徒

下一篇:机警的小白兔

标签:女婿
故事:
声明:一个讲不完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