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正文

慈溪强讨饭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6-06 20:19:21

年早的辰光,浙江慈溪三北卫里有一个叫强巴的讨饭人,讨饭交关强势。
 
别人讨饭都是低声下气,可怜兮兮地扮作哭相,乞求人家施舍,对于主人家所施,不管多少都不会有闲话。
 
伊却死乞白赖,能讨则讨,不能讨就强要,比要债的还凶,不给揪住人就打,给少了还要骂,好似人人都欠伊的,因为伊姓强,故人称伊叫“强讨饭”。
 
这一日头,“强讨饭”来到湖下村讨饭。刚好是端午节,有户人家做了一蒸笼的粘青团,正在镬里蒸着。

乞丐
 
母亲去了河里汰做团粉的面桶,只有儿子一个人在灶前烧火。在这个辰光,“强讨饭”讨饭来了。
 
孩子看见有讨饭的来了,就话:“阿拉没吃的东西可以给侬,粘青团还在镬里呢。”
 
“强讨饭”话:“阿拉看看有没有熟了,阿拉只要讨一个。”
 
于是就拿起镬盖,两指叉起一个粘青团,一口就是大半个,边嚼边话:“这个还没熟。”说着又拿起另一个:“阿拉看看这个熟了没有?”
 
就这样,不一会功夫,“强讨饭”就把一蒸笼的青团吃了个精光,然后抹抹嘴巴一边往外走,一边话:“小玩,快点烧,青团还是生的呢。”
 
再说孩子的母亲汰好面桶回来,掀开蒸笼,想看看青团熟了没有,这一看,不由两眼翻白,一蒸笼的粘青团,变成了空蒸笼,粘青团一个都没有了。
 
难道会不翼而飞?母亲就问刚才谁来过了,一问,“强讨饭”刚刚才走,顿时就明白了。
 
虽然气得不行,但也不好发作,只是话:“以后看到‘强讨饭’来,早点关门”。
 
还有日头,“强讨饭”来到卫里一家商店的门口讨饭,店老板看是讨饭的,就随手给了他几个铜板。
 
但“强讨饭”看店老板给得如此少心里不爽,一边骂骂咧咧,一边就索性耍起无赖来。
 
他一屁股坐到在地,故意翘起肮脏不堪的大脚,扣起污垢来,一见有客人上门,又是吐唾沫又是做鬼脸,弄得客人想进都不敢进。
 
店老板见此,不由叫苦不迭,但对他也没有办法,只好又拿出几两银子打发了事,恳求“强讨饭”速速离开,不要挡了自己的财路。
 
由于“强讨饭”讨饭如此霸道,渐渐也就臭名远扬起来。后来人们老远一见他,就都话:“看,强讨饭又来了”。
 
于是都忙不迭地关门的关门,打烊的打烊,个个唯恐避之不及,人人怕他纠缠不休。这样,虽然“强讨饭”讨饭交关强势,自然也就讨不到饭了。
 
“强讨饭”在今天比喻强行索取的人。对于一个强要硬要的人,今天阿拉还会这样讲:“侬咋象强讨饭介,讲了没有还想要!”

【故事来源】根据柴尚成先生(掌起镇柴家人)所述传说整理。
 
【强讨饭】三北民间老底子闲话。用强硬手段或强行索讨的乞丐,也比喻强行索取的人。

上一篇:“皮陆”茶诗千古流传

下一篇:茶痴皇帝,宋徽宗赵佶

标签:世态炎凉
故事:
声明:慈溪强讨饭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