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吧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 正文

日苏北方四岛争端

来源:网络作者:史记吧时间:2021-11-19 13:59:23

1945年8月18日苏联占领日本择捉、国后、色丹、齿舞北方四岛,引起两国间迄今40多年的领土争端。南千岛中的择捉、国后两岛和北海道的色丹、齿舞两岛历来为日本固有领土。1875年日俄交换库页岛和千岛群岛,日本放弃在库页岛的原占领区,俄国则将千岛群岛中的中千岛、北千岛还给日本。1947年2月苏联将北方四岛正式并入自己版图,并在岛上建立军事基地,还把四岛及其周围水域划入苏联的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1955年起日本政府多次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发表,两国正式复交。苏联同意在和约缔结后将齿舞、色丹移交日本,国后、择捉问题留待继续讨论。1960年新日美安全条约签字后,苏联提出只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日本并缔结日苏和约后才能移交齿舞和色丹两岛。1969年9月苏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说,日苏“领土问题已经解决”。1973年10月田中首相访苏,双方达成口头谅解,“战后悬而未决的各项问题”中也包括领土问题。1972—1976年4月日苏缔约谈判未果。1976年1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同日本外相三木武夫会谈时说:“日苏之间如果提出领土问题将不得不涉及到欧洲的领土问题。”1978年初两国外长协商,苏联提出避开领土问题签订“苏日睦邻合作条约”的草案,遭到日本拒绝。1978年2月苏联单方面公布条约草案并指责日本对北方领土问题的要求。1978年5月苏联在择捉岛举行大规模登陆演习。1979年2月日本国会决议要求“促进北方领土问题的解决”。1981年1月6日日本政府决定每年2月7日为“北方领土日”。

上一篇:中日关系逐步正常化

下一篇:中美上海联合公报的发表

标签:
故事:
声明:日苏北方四岛争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